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《身體保健》按摩4穴位 溫暖冰冷四肢!

寒冬來臨,每個人出門時都愈穿愈多,甚至於把身體包到密不透風,深怕會身體會受冷著涼,不過,不管穿再多的衣服,有的人就是常常感到手腳冰冷,感覺手腳就像是冰棒一樣,甚至於雙手僵硬到沒什麼知覺,像這種情況,該怎麼辦才好?
※按摩穴位:
1.湧泉穴:這個穴位在腳心,在腳前部凹陷處,第二、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,民眾可用雙手手掌根快速搓熱,然後兩側交替按摩穴位,每天早晚各搓一百下即可。
2.勞宮穴:這個穴位在手心,按摩前先用一隻手大拇指搓揉另一隻手手心,直到手心微熱後再換另一隻手重覆上述動作交替進行。
3.腎俞穴:位於人體的腰部,在第二腰椎棘突下,腰椎左右二指寬處,民眾可先用手掌輕輕使勁搓揉,接著拍打一百次左右。
4.至陰穴:位於兩腳小趾頭指甲生長處外側,按摩時可輕輕搓揉。
※運動建議: 很多民眾的基礎代謝率偏低,所以比較不耐寒,建議民眾可以多多慢跑、快走、練氣功、打太極拳、跳有氧舞蹈,有利於促進氣血循環、加速身體新陳代謝,然而,運動不宜過度,汗出即可,不可以大量出汗,因為大量出汗會過度「發洩陽氣」,進而產生相反的作用。
資料來源:台灣新生報新聞網
http://1059044.wiwe.com.tw/